close

野雁喜歡在假日騎著單車到處晃晃,所以近年搬到台中太平定居,為了就是更親近台中的後花園~大坑及新社,這裡的環境特色是河道及山坡,特別適合快走、慢跑、健行、爬山及單車等休閒活動。早期野雁假日會從台中市南區開車過來,以大坑登山步道健行為主,現在慢慢體會到膝蓋保健的重要,遂改騎單車做為後半輩子休閒的良伴。幾年的單車運動下來,身體素質有明顯的進步,心肺功能也強健了許多,已騎單車成迷到了假日不出門就混身不舒服的地步。單車練車的環境很重要,台中太平地區就是騎單車得天獨厚的好地方,因緊鄰大坑及新社區,有不算高的山坡及景色優美的河道,又有多條車輛少、路況好的練車路徑,今天要介紹的是從太原路端接北坑巷至中正露營區的騎程,裝備足、熱身好了,我們就出發騎單車趣囉~

IMG20180609101456

太原路底自行車運動意象

IMG_20180219_190441

IMG_20180219_190342

太原路往東朝大坑山區前行

這一路行道樹多,慢車道平坦又寬敞,一出門心情就是大好!

IMG_20180219_190313

太原路經大坑一號橋繼續前行

就是經過大坑有名的三座景觀橋之一號橋,叫新桃花源橋,二號橋稱情人橋,三號橋稱大坑清新橋(因狀似蝴蝶展翅俗稱蝴蝶橋),分別以白色、粉紅及綠色為主色,相當有特色,有機會再為大家介紹。

IMG_20180219_190235

太原路底經朝聖宮繼續前行

朝聖宮供奉媽祖,是每年大甲鎮瀾宮舉辦「萬眾騎BIKE活動」,所有參加車友要繞經六個媽祖廟的其中一站(大甲鎮瀾宮-神岡萬興宮-南屯萬和宮-東區樂成宮-北屯朝聖宮-豐原鎮清宮),本騎程自朝聖宮開始有點上坡,可以換檔調整呼吸了!

IMG_20180219_190214

129縣道左轉北坑巷繼續前行

太原路接129縣道,在北坑巷口左轉開始進入山區,沿路都有中正露營區指標,129縣道直走可往四方太子宮也是練車的好路徑(詳情可連結野雁的~台中太平單車路線*四方太子宮)。此路段過馬路車多注意騎行,會經過一段稍陡的坡,帶上腳力沒問題的,之後有一段犒賞的小下坡,你會覺得身心挺舒服的。

IMG_20180219_190134

北坑巷過台中高球場叉路繼續左行

此路段下坡後經台中高球場入口繼續左行,就開始緩緩上坡路段,有點上力但還好,沿路有點樹蔭景致也不錯。右轉台中高球場可以往另一有名景點~心之芳庭,是初學者最適合練車的路徑,可參考野雁~台中北屯單車路線*心之芳庭

IMG_20180219_190021

北坑巷過逢甲小學叉路繼續左行

這段路程經小下坡,要往左行注意叉路及路標,不要下坡輕鬆就往右一直騎下去喔!

IMG_20180219_185937

北坑巷過叉路繼續右行

這段再來一個小下坡,這會兒是要右行更要注意叉路及路標,加油!就此爽下坡不再出現了喔!

IMG_20180219_185915

北坑巷經土地公廟繼續前行

此段經幾個彎道後,整個豁然開明,道路也變寬成2線道,這是近2年因建商開發案新闢的道路,路況非常好走,可惜是兩旁沒樹全無遮蔭,再經過土地公廟以後,連續上坡彎路將全面降臨,這也是我尊稱的「單車八段錦」,意思是爬8個陡坡鍛鍊身體的意思。從這裡開始齒輪可能要放到最低,準備汗如雨下、氣喘吁吁,心跳突破150,好好打通任督二脈吧!

IMG_20180219_185853

二段錦上的小平路再朝美麗山景繼續前行

經一、二段錦爬坡上來,小平路可喘喘氣,美麗山景浮現可稍解疲勞,後面還有6個坡,忍牙挑戰全程不落地!野雁為了拍攝路徑無法持續停下來,這樣對心臟負荷太大,反而不利健康,所以野雁就此捨棄幾段路徑拍攝,專心騎車為要,各位看官就親臨現場感受了!

IMG_20180219_185709

七段錦繼續爬坡前行

IMG_20180219_185753

七段錦右轉繼續爬坡前行

北坑巷七段錦右轉橫坑巷往中正露營區,左轉是下山往大坑,這段騎到這裡,新手騎不上來,沒練好的已精疲力竭,可能要下來牽車,意思是還沒到繼續往上爬吧!

IMG_20180219_185621

八段錦繼續前行

第八段錦看似較緩但是可怕長坡,未免仰頭長嘆!建議騎單車爬坡時,低頭看著2公尺內坡道努力踩就好,避免望坡畏懼、心生放棄的念頭,這對信心可是大大打擊啊!

IMG20180215102824

IMG20180215102158

中正露營區山腳下觀景平台

一般車友都騎到這個平台就算抵達,真正中正露營區還要往上騎一段,因往前下坡可再爬一座山挑戰大坑2號步道,或轉下山道路,所以車友會在此稍事休息,看看台中市區景色,再想要往前、往上或折返下山。野雁與老婆杜鵑花也都騎到觀景平台區,休息後原路折返為多。

IMG_20180219_185501

中正露營區右轉再上坡

中正露營區還要右轉陡坡直上,再爬兩個彎道約500公尺就到了,有興趣的車友加油吧!

IMG20180215103117

IMG20180215103132

回程八段錦頂俯瞰台中市

騎車當天是2018年除夕,天氣及空氣品質大好,回程在八段錦頂俯瞰台中市,這美景簡直已是極度苛求,因為近來中南部空汙嚴重,這種天氣在秋冬季節一個月可能不到一天,是慶幸還是不幸?單車族最知道也最錐心!不過,如果能在天候狀況允許下常練練這「單車八段錦」,保證車友常保神清氣爽、身強體健。

Screenshot_2018-02-19-17-38-19-92

速度及坡度圖

中正露營區山腳下平台標高約430公尺,循著「單車八段錦」一路爬坡往上,您已經成功用單車征服一座小山,看上去雖是辛苦騎程,但可是大大有成就感的啦!不是嗎?

Screenshot_2018-02-19-17-34-35-74

路徑圖

從太平區循太原路往東一路向大坑山區騎行,是一條單車運動及休閒的絕佳路線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活動活動筋骨喔!

arrow
arrow

    野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